Welcome to my blog, hope you enjoy reading
RSS

Wednesday, May 26, 2010

吴哥,高棉的微笑 Part 3

之三:人物

吴哥之旅,让人心酸的是柬埔寨的小孩。他们都很贫穷
在游Tonle Sap Lake的时候,看见很多水上人家的小孩
。有些在乞讨,有些在玩耍。


有一次,一位爸爸用船载着他的两个4、5岁的小童,爬上我们的船买汽水给我们,我们也只好勉为其难地跟其中一位买,可是另一位却不停地苦苦乞求我们再帮他买汽水,又哭又叫的。但我们也是金钱有限,没办法再帮他了。

“帮我买一个……”

又有一次,一位妈妈抱着她大概1岁的小孩,乘船靠近我们的船,企图跟我们要钱。我们拼命摇头,也不敢看她乞求的眼神。
2个小时,游完这东南亚最大的湖后,我心里只剩下因为婉拒与逃避他们后的心酸和内疚感……


水上村落还有一个很特别的水上学校,收的学生都是没有人照顾的孤儿,而且他们是越南人。他们的伙食和文具大部分靠游客的捐助。他们都很有礼貌哦!我们去探访时会和我们打招呼,我们走时会送我们离开哦!真感动。



在探访吴哥时,无论去到哪一个角落,都会遇到兜售纪念品的小孩。无所不在。在去吴哥之前,有看了别人的建议,所以我们带了糖果给他们。因为
我们不想和他们买那些东西,糖果算是给他们的小小安慰。他们有时收到也很开心。有时,如果你开始给一个小朋友,其他看到了就会蜂拥而上。有些则比较主动,会和我们讨糖果,他们会说:“姐姐,给我糖果……”。有一个小弟弟很好笑,当全世界都说给我糖果时,他突然杀出一句:“给我饼干……”。我们傻眼,大笑!
导游告诉我说,在吴哥区里兜售东西的小朋友每天都要给
警察1美金,好像缴租金这样。



接下来我要介绍在这5天的旅程里和我们接触最多的柬埔寨人,就是导游 — Ming啦!


他是我们的英语导游,是个很可爱,老实和腼腆的男人。我们7个女生都一致认为Ming是会把赚回来的钱全部交给老婆的那种好男人。和他的弟弟完全不一样,他的弟弟就是一副风流倜傥的莫样。哈哈!
刚开始第一天的时候,我们都还不太熟悉彼此,就很循蹈矩咯。过后第二天的时候,顽皮又敢死的龄慧首先带领问导游和司机关于按摩时的extra service这种问题,然后一直问他们有没有要这种服务啊之类一大堆,结果一团人在车上笑到快断气。我们几个大姑娘真的很不怕羞的咯,问人家这种敏感话题,搞到Ming和司机脸红,超好笑!后来这件事情过后Ming突然变得很会开我们的玩笑,连大便也拿来讲,结果第二天过后我们渐渐变得熟络起来,相处非常愉快。他和司机人真的很善良,服务周到,后来导游费他还给我们折扣呢!


我们的司机也是个健谈的人,他说他正在存钱,以后要来马来西亚玩。他知道云顶,说要玩过山车,他连林梧桐也知道呢!他跟我说我长得很像他的一位Aunty,还拍我的照片要给他的aunty看喔!然后很好笑就是,有一晚我们massage出来后他就讲一句:“We are good man, we don't want extra service!” 哈哈,他还要澄清的呐!

左边是导游,右边的是我们的司机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