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lcome to my blog, hope you enjoy reading
RSS

Wednesday, May 26, 2010

吴哥,高棉的微笑 Part 2

吴哥的日出


之二 :吴哥遗址


以前,吴哥王朝的时候,高棉人就住在这个辉煌的国度里。他们那时候都是住在木建的屋子或王宫。现在我们看到遗留下来的都是石建的,因为他们只是建寺庙时才用石头。
木头建的建筑当然早就不存在了,都不知腐烂去了哪里……
所以只剩下这些石建的建筑物。

吴哥遗址其实非常大,简单可以划分为大吴哥,吴哥窟,吴哥大圈,吴哥小圈,和其他一些零散的偏远寺庙如女王宫等。总之就有很多很多的寺庙,由不同的国王所建造,因为每个国王都不甘示弱地要显示出自己崇高的地位和庞大的实力,所以建这些寺庙来证明。有些他们是建来给自己、父母、将军等等,都有不同的原因。
当建筑物的主人还健在的时候,那座建筑物就是寺庙,用来拜神。当主人死了,就变成陵墓。


建一座寺庙不简单,需要很多人力物力,尤其是大的寺庙,要从远方搬运石头,堆砌建筑,雕刻等等。当我惊叹那吴哥寺庙的雄伟时,我也同时在想:吴哥支撑了多少人口呢?到底有多少人住在吴哥呢?整个王国是怎样地繁荣呢?有时候很难相信我踏着的那块荒凉土地曾经繁荣,曾经是村落,曾经有很多人生活过。


吴哥的建筑之所以厉害和震撼人心,就是它的雕刻。非常精细美丽,而且有些依旧完美,尤其是吴哥窟的壁画。寺庙都是先堆砌好,然后才雕刻上去。不用说,当然是人手雕的。寺里寺外,墙上柱子上,上上下下,都会看到雕刻,无所不在。几乎在吴哥看见的每一块石头都是雕刻品。很是佩服设计雕刻的人。别以为是随便雕上去的,他们有些是在描述经典里的故事,或是国王的经历, 都是经过细心的设计,有纹有路的。
当导游跟我们说这些故事时,我们都是晕头转向的,因为是印度神的故事,名字很难分清楚谁是谁,所以有些就是听过就算了。



女王宫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